close
蝶說:
尋尋覓覓 停駐在妳的身邊
掬取一把溫柔 撫慰了我殘缺的身心 停靠休憩不再流浪了

花言:
佇足守候 追尋著你的身影
只願我的存在 化解了你心中的哀愁 賦予了你快樂的泉源

當得知公司舉辦年度攝影比賽活動
反覆思量著該參與嗎
環顧一番高手環伺攝影器材完備
自己除了對攝影的堅持稍能勝人一籌
但平心而論自己所使用的半單眼消費型數位相機
相較之下還是屈居下風
靜下心認真思考怎能不給自己機會就放棄了
決定拿出信心參加
不管成敗如何至少勇敢邁出腳步嘗試
給予自己一個無愧無悔的交代

既已做出參賽決定
接著就思索著參賽作品的主題
簡單的事物因為平凡自然卻往往具備了視覺的震撼張力
那麼住家前方的菜園正是最佳的取材之地
萬事具備就正式展開拍攝事宜
拍攝靜態景物_花朵 風景......
在天候 光線等因素正常狀態下拍攝進度順利進行
而為了呈現作品的豐富可看性
著手進行動態景物_昆蟲 動物的拍攝
動態取景的難度在於拍攝主體的掌握
除了天候 光線...等因素的配合
拍攝主體如昆蟲 蝴蝶.......
於花朵停留的時間不過為數秒鐘
還得盡量克服非專業單眼相機的功能缺陷
在那當下屏息以待以最佳構圖畫面進行拍攝
因此難度增加格外受挫
為了拍攝最佳的畫面一呆就是二個小時以上
一再的等待適切時機捕捉畫面
而為了作品的完美呈現
此次亦耗費數天
方取得滿意的成品
攝影是條孤獨漫長極需耐心的不歸路
而我卻是甘之如飴的享受著那份迷人的寂寞

而挑選作品進行參賽又是煎熬的開始
數百張的作品中進行汰弱留強的取捨
光線 構圖 主題 技巧....
只要有任何環節失誤只能客觀的淘汰
經過一番的選擇仍有數十張作品難以做出最後的抉擇
最終只能以作品所勾勒的架構
能讓我的書面描述意境相呼應來取決了
匆忙的於交件截止日前一天才送出作品
因此次評分審核方式為公司同仁票選佔40%專業攝影人士評分佔60%
第一項評分方式因偏向於主觀須和同事拉票
本身個性內向羞赧拉票一事也就作罷
心中只有一個想法
至少為了這個競賽過程
我付出真心拍攝作品的決心毅力就足夠了
成敗也就不是這麼的重要了

瀏覽參賽的作品信心更加薄弱
自己的作品內容不甚討喜不似他人作品絢麗奪目
也罷從一開始參賽就沒想過獲得名次
只要作品能沖印成照片並列參賽就夠了
因此也無積極拜票一切隨緣
待同仁票選部分結束之後再由專業攝影評審評分
因評分耗費時間頗長 時日一久倒也忘記此事了
某日一上班同事興奮的道喜著我的攝影作品的得了第二名
初聽聞一時之間真的難以置信
趕忙打開mail看見成績揭曉名單
這才如夢初醒般的相信這個事實
此次比賽選取前三名及佳作三名
我的票選名次居第四名
而專業評分項目與第三名的同仁僅我們兩人於兩項加權項目均取得滿分
因此平均各項得分後獲得第二名
我的人生中欠缺自信是一直待克服的課題
獲得評審青睞取得滿分對我而言不啻為一種最直接的鼓勵
這份肯定亦令我信心倍增
或許值得慶幸是體內潛藏的倔強因子所燃起的鬥志
讓我怯懦退縮的個性能夠擁有奮力一搏的勇氣
也因這份勇氣能更強大堅持的意念
而那份堅持支撐著自己不畏世俗眼光勇於尋求那份豁達

生活就是不斷的嘗試
只要是對的事物
帶著近乎執拗的堅持
保握住所有的機會不輕言放棄
勇敢嘗試不管成敗如何
至少參與的過程付出心力無愧於心
不論成或敗也都能坦然面對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08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