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初夏的季節裡
一段和夏雪最美麗的相約
每年四月下旬油桐花繽紛揭開客家桐花季的序幕
為期將近一個月的花期
青翠的山巒彷彿覆蓋了皚皚白雪
落英繽紛的桐花
將林間的小徑 悠悠的水澗邊
妝點出一股清幽的禪意

當清風吹拂樹梢之際
沙沙作響猶如情人間的呢喃低語
飛舞旋轉的桐花
彷若和清風共舞著一曲浪漫的華爾滋
微風乍歇
瞬間消失了蹤影
獨留桐花繼續著獨舞兀自一圈圈的旋轉
緩緩的墬跌落地
發出答的一聲
將它的美麗做了最終的註解
在那靜謐的山林間
桐花墬地的此起彼落的答答聲
格外的清晰鮮明
如同情人的眼淚滴落般的深刻
令人不禁心生愛憐
屏息的注視著眼前漫天飛舞的桐花
譜出一篇美麗的詩篇

油桐花的生命只有一天
當它飄落生命週期結束之際
亦是它最美麗燦爛的時刻
將母株週邊的林間小徑 山溝 水際.......
前仆後繼的舖疊厚厚一層雪白的花毯
駐足顧盼著蜿蜒無盡的純白花徑
不捨踐踏的心油然而生
留待這份美好讓更多人共享
驚豔於其生命終點站仍所綻放的美麗
油桐樹於日據時代引進廣泛栽種
大多集中於苗栗以北地區
早期為客家人重要的經濟作物
隨著時代變遷其經濟效益已不復當年的價值
現今則轉型為觀賞價值
帶給人們視覺饗宴舒展身心釋放壓力

油桐花所賦予的意義
對我而言不單單是美麗的景觀
更是一份雋永美好的友誼
當桐花綻放之際 也捎來這份思念
桐花愈發的繁茂盛開 思念更較平日熾熱清晰
天秤座的珍與金牛座的我
同屬溫和 真誠 有禮因此結成莫逆之交
兩人的緣起於同所幼稚園
後因就讀學區之故失了聯繫
國中再度同校
多才多藝的她在校是個風雲人物
內向的我則沒沒無聞為著聯考而徬徨
兩人無交集的度過國中青澀歲月
聯考放榜了兩人所考取的學校竟然比鄰而居
有緣無份的我們各自度過高中青春生涯
回首當年才驚覺兩人的緣分總是擦身而過失之交臂
直至職場兩人再度相遇重續前緣
將我們的情分緊密牽繫在一起

內向慢熱的我乍看冷漠孤傲
但她卻是最懂我
友善熱情的珍引爆了我潛藏的熱情
與珍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不需費力分辨揣測話中是否另有含意
相處的時光是那般自在真誠
隨著友情的升溫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陪著我去觀賞鄭志龍的球賽讓我的夢想逐步踏實
互相留意各自所欣賞藝人的動向
珍欣賞的是劉德華我則獨鍾郭富城
猶記當初劉德華首次跨足歌壇首波主打_愛的連線
而郭富城初試啼聲的主打_對你愛不完
從兩人初入歌壇的生澀一路憑著認真努力的堅持
奠定了各自雄霸一方的四大天王根基
也豐富了我們的荳蔻年華
韶光荏苒隨著年歲漸增
和珍共同經歷為妻之道為母之責所交織的記憶
兩人共同見證了彼此女人一生中的精華歲月
而相知相惜的情誼更因彼此另一半的加入愈發鞏固
平靜的日子日復一日的度過
曾以為我們應該可以每天見面直至老去
但也明白終有分離的一天
只是逃避現實不願面對
七年前因小寶貝就學因素考量
迫於無奈只得做出職場更換跑道的決定
忍痛割捨這份十二年的工作與好友
每趟耗費半小時車程往返的道路
當時正值油桐燦爛花開之際
沿途灑落美麗的五月雪
我的心也飄起了冰冷的雪
景物依舊然而心境卻兩樣
我的世界瞬間分崩離析
不確定的未來將信心徹底瓦解
某日開車上班途中收音機傳來劉德華的歌聲
那是珍的最愛
瞬間鼻頭一酸眼淚撲簌簌的滴落
緊握方向盤的手輕顫著淚水模糊了視線
該如何平復我的心
兩人總是各自垂淚甚或相擁而泣
老闆老闆娘其他同事見狀也不禁落淚
離職交接的半個月我們心中的煎熬難以言喻
甫入新職場截然不同的人事物
只能逼自己早日進入狀況
不服輸要求完美的個性
將自己逼得腳步踉蹌更加艱辛
痛苦難當時撥通電話聽聽珍的聲音
再至洗手間狠狠的哭泣舔舐自己的脆弱
拭乾淚水武裝自己咬緊牙關再硬撐吧
現實是不容許我失敗的
這份工作也邁入第七個年頭
現今也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在這工作領域中間接獲得不少的收穫
也因不同領域的人事物
我的人生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讓我的視野更加寬闊
這也是當初所始料未及的
或許自己所潛藏的倔強堅持的因子
會讓自己更艱辛或暫時退縮
但看看現今的改變還是得承認堅持讓潛能激發成就自己
所以一切的過程也就值得了

昨日與珍通電話
話筒中珍溫柔的嗓音殷殷的關切
還是一樣讓我感受那股安定的力量
掛了電話眼眸瞬間浮現淚光
心中卻明白
以往的淚水是分別的苦澀
現今的淚光應該是溫暖吧
雖然我們因身兼數職時間有限無法常常見面
但我堅信我們的友誼能持續到永遠
為友誼加油!

後記:
這次拍攝油桐花約略跑了七八趟之有
只想將它的美麗完美呈現
也因堅持才發現衆裡尋她千百度
近在呎尺的永和山水庫環湖道路的油桐美不勝收
原來最美的風景就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08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